高職物理B上冊(附習作簿)

作(譯)者:

黃偉哲

出版商:科友
出版日:108/3/13
ISBN:9789864643165
書號:04C72
膠裝 208頁 16 K

  


■ 適用對象:高職工業類機械群、動力機械群、電機與電子群、化工群、土木與建築群一年級教授『物理B』之老師

■ 本書特色


1.本書文字表達力求淺顯流暢,以利學生閱讀,著重理論與觀念的說明,並提供生動自然的插圖增進學生學習動機,以利學生學習與理解。
2.本書內含實驗部分,可供教師做示範實驗或學生實驗使用,實驗內容配合課程標準,讓學生由觀察與實作中理解各項原理。
3.本書在部分章節中列有「思考動起來」與「思考問題」,目的在訓練學生思考,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活用所學知識,培養思考、推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 內容簡介

一、 本書係依據中華民國一○七年教育部發布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自然科學領域「物理B」編輯而成。
二、本書分上、下兩冊,供工業類機械群、動力機械群、電機與電子群、化工群、土木與建築群第一學年全學年每週授課二至三節使用,每學期二至三學分。
三、 課文章節上標示「進階」者屬於進階綱要,為基礎綱要不需上課的內容。基礎綱要建議每週授課二節,若包含進階綱要則建議每週授課三節。
四、 本書銜接國中自然科學領域中的物理學重要原理與概念,並以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標準為主,增進學生對物理學的認知,同時輔以日常生活的現象相互比對,以增進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奠定基礎科學研究的基礎。
五、 本書文字表達力求淺顯流暢,以利學生閱讀,著重理論與觀念的說明,並提供生動自然的插圖增進學生學習動機,以利學生學習與理解。
六、 本書內含實驗部分,可供教師做示範實驗或學生實驗使用,實驗內容配合課程標準,讓學生由觀察與實作中理解各項原理。
七、 本書在部分章節中列有「思考動起來」與「思考問題」,目的在訓練學生思考,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活用所學知識,培養思、推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八、 本書於每章結束之前,附有「重點整理」,其內容為該章的重點觀念與重要公式,使讀者立即知道該章重點所在,方便讀者複習。
九、 每章最後皆附有「課後習題」,可供讀者自我測驗,或由授課教師依實際狀況指派作業,以供學生複習,增進學習效果。
十、 本書編寫雖力求完善,審慎彙編,但疏漏在所難免,仍有未盡妥善之處,祈請專家學者與任課教師等讀者先進們賜教指正,以供修定時之參考。

■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1 物理學發展簡史
1-2 國際單位系統
第二章 直線運動
2-1 與運動有關的物理量
2-2 加速度與等加速運動
2-3 自由落體運動*
第三章 平面運動
3-1 平面上的向量
3-2 拋體運動*
3-3 等速圓周運動
第四章 力與運動
4-1 力的意義及其量度
4-2 牛頓運動定律
4-3 萬有引力
4-4 摩擦力
4-5 靜力平衡
第五章 功與能量
5-1 功與功率
5-2 動能與功能定理
5-3 位能與力學能
5-4 能量間的轉換
5-5 核能
第六章 動量守恆及其應用
6-1 動量與衝量
6-2 動量守恆
6-3 碰撞*
第七章 流體的性質
7-1 靜止液體的壓力與浮力
7-2 帕斯卡原理及其應用
7-3 大氣壓力
第八章 溫度與熱量
8-1 溫度的概念與熱平衡
8-2 熱容量與比熱
8-3 物質的三態變化與潛熱
8-4 熱膨脹
8-5 熱力學定律*
附錄
實驗
解答
中英文名詞索引
圖片來源